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【活動報導】三清宮道氣稟然 文化祭感動人心


今天來到玉井三清宮,以前我對玉井的印象就是芒果的故鄉,這一次因為三清宮文化祭,讓我得知原來玉井除了廟很多之外,還有日出落日的美景,還有三清宮附近有一個叫龜丹溫泉區,一解連日幾天的冷颼颼的天氣,今天的太陽格外的閃亮,風吹起來是涼涼的,日照也讓人覺得很舒服,是一個遶境的好日子。

我到達時,活動現場已經有不車輛都綿延停靠兩側馬路旁,三清宮今天好熱鬧喔~~!! 不過很可惜的事,有很多儀式還真是看不懂耶,除了看到八家將的英姿外~
還看到王金平院長和陳亭妃也蒞臨了三清宮,活動現場的人好多,不過指揮的井然有序,可見都事先就都有準備排演了,廟方在宮廟都陸續集合到齊後,就開始了玉清元始大天尊萬壽祝聖醮典,看著大家很虔誠的手中一柱香,開炲禮拜了起來,在跪扣之後,看到大家先前至服務台索取疏文祈安植福疏文被焚化 祈求三清道祖助佑身體、事業、闔家平安,每人還可入廟內敬獻平安燭,點燃一盞盞的平安燭,一片燈海排出「元始天尊萬壽無疆」好壯觀喔~!! 著接就由王金平把三清道祖請入神轎中,由廟方的人由紅線固定之後,三清道祖就準備啟起遶境了。

中午用膳時,廟方還特別準備了素食,讓吃素的人也都可以吃飽不用餓肚子,哈,很特別的是為什麼南部的湯都是的甜的啊?! 吃起來還真是不太習慣,不過口味倒是不錯吃就是了,當廟方人員再次複誦著要遶境的廟宇就是此次要參訪的地方,1鹿陶開基北極殿→2竹圍觀音佛祖廟→3歡雅厝新天宮→4歡雅厝盤古殿→5山下皇天宮→6鹿陶福安宮→7全台西來庵→8主帥三清宮,看著旗正飄飄,走馬上轎準備出發了,這一次看到這一匹白馬讓人有眼睛一亮的感覺,在太陽白馬特別的帥氣,跟隨著大家推著嬰兒車開始展開這一次的健行活動了。

這一次我發現很多廟裡的活動儀式還真是看不懂,不過就所謂旁人看熱鬧熟人看門道,我們就這樣抱持一顆誠敬之心,在遶境中結束了,很開心有這一次活動讓我們親身体驗參與,也感受到廟方的用心及認真態度把活動辦好,而且聽說這一次活動還是第一次擴大辦理喔~!!真幸運讓我們遇上了,除此之外,我要特別講的事,三清道祖的廟道氣很旺耶,走入廟裡不會有頭暈的感覺,是一股很正氣稟然的氣喔~!! 這東西很難解釋,可能有特殊感應的人會体會更深吧~!! 下次活動再見了~~!!
竹圍陣-以頭覆花布斗笠的台灣女性吃苦耐勞的象徵,帶領正向思維,走出1915「噍吧哖事件(余清芳事件)又稱西來庵事件」歷史傷痛。
三清道祖有太清、玉清、上清 三尊神明
活動開始了 竹圍陣開始表演
連王金平都來參加了
由打狗亂樂團發行「台灣一朵花」授權音樂,配合簡單舞步,詮釋台灣女性在面對種種苦難,依然能勇敢面對,延續台灣發展的生命力。跳得很認真喔~!!
動作算是很整齊化一
台灣一朵花」~~嘿~~!! 
八家將即將上陣了
廟方的刊務,三大巨頭喔~!!
祝壽的儀式開始了
北斗星君、斗姥元君、南斗星君
把廟裡廟外擠到水洩不通
雙手合拾誠心祈求健康平安
蠟蠋排成的字
廟裡貢奉的神明-西方瑤池金母
三清道祖
不少人搶拍
燒疏文
上達天廳 大家的祈求都可成真
神轎要入內迎接三清道祖了
由八個人把神轎抬上來
由王金平院長把神尊請出廟寺
由王金平院長把神尊請到神轎上
雙手合拾膜拜
用紅線把三清道祖固定住
點燃祈福祝壽的蠟蠋

2014三清護國佑民太上道祖祝聖文化祭  

活動源由
臺南市玉井區昔稱「噍吧哖」,曾經是鄒族與平埔族的故鄉,民國九年,才由日本人改名為玉井。農作面積面積40.736平方公里,為主要經濟來源,位處曾文溪上游大埔溪和支流後掘溪會合處,整體地形屬高陵山坡,四面環山,中央形成天然盆地,是一處好山好水,景緻優美的農村地。 不幸於1915年發生「噍吧哖事件(余清芳事件)又稱西來庵事件」,日軍警在噍吧哖(玉井,日語念tamai)附近大屠殺血染這片好山好水,地處台南市玉井區為噍吧哖事件發生所在地,玉井三清宮供奉三清道祖慈悲濟世,此次為了撫慰“噍吧哖事件”亡靈與眷屬,藉由噍吧哖文化祭的活動,加入活潑創意與在地的元素,並結合傳統技藝,讓普羅大眾瞭解台灣的歷史事件,緬懷先烈精神、深耕地方文化。

活動目的
本宮係宜蘭三清總廟南台灣分靈,由三清道祖降旨選定台南市玉井區本址建宮,於93(甲申)年8月19日開始整地,94(乙酉)年1月26日動土興建,受到本區里民及台灣全省信眾護持,至今已滿八年,邁入第九年新的氣象,中華民族素有慎終追遠倫理觀念,本宮每年於上清元始大天尊萬壽(冬至日)前後定期舉行九玄七祖啟建超薦拔渡法會,即遵循固有優良傳統,有傳承與教化之義,融入社區團體與地方廟宇的參與,藉由社區團體成果發表、廟宇文化、民俗技藝表演、地方特產及觀光景點的特色,凝聚社區鄰里共識,增進里民相互情誼,進而發揮守望相助之精神,創造親子互動機會,維持家庭溫暖和樂的氛圍,藉由本活動吸引本市跨區里民參與及外縣市遊客人潮的湧入,促進地方觀光及產業發展。

活動網站 http://sqgft.mmweb.tw/
台南市玉井區竹圍里竹圍149-3號   電話06-5746039   傳真06-5747078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Blogger...